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学校英语 >> 高中英语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08高考英语复习:重视训练推理判断

作者:stephen    文章来源:方向标教育网www.59edu.com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3-28 【我来说两句

08高考英语复习:重视训练推理判断

英语

   要重视训练推理判断

   变化:2008年英语考试大纲的变化,主要是在原来的词汇表的基础上增加了95个单词,总词汇量大约在2800个左右,这个是最新统计的,这些新增加的词汇在高考说明中都有标注,新增加的英语词汇都选自朗文高级英语词典,还有一个就是麦克米伦英语字典中标出的高频率所用的词汇,其中有71个在高中教材5册书中出现过,有9个词汇是《北京市会考考试说明》中出现的词汇。

   策略:阅读为主线,听力不间断,写作讲内涵,完形求思辨,语法鲜活练,词语抓浮现。

   听力部分,主要考查考生理解英语的能力,要求学生在听的过程之中,要理解归纳语言的主旨要意,因为任何一段对话,独白总会围绕一个主旨或者一个中心思想来展开,有时主旨要意比较明确,会贯穿整个对话或独白,有时候还需要考生自己去归纳判断。一方面考生应该注意对话和独白中出现的一些具体的信息,比如说时间、地点、任务,这些信息是理解和把握对话和独白主旨必不可少的内容;另一方面就是根据所获取的信息,比如话语双方说话的场合、说话人之间的关系等,进行简单地推理判断,这也是听力测试考查的重点之一,在冲刺备考阶段考生应加强这种能力的训练。

   在阅读上,主要还是考查考生理解不同的文体的能力,考查学生阅读文章领会大意的能力,要求考生要读懂日常生活的一些短文,考生可以利用上下文理解生词词义,推断出作者隐含的意义,理解语篇的基本结构,理解作者的意图、观点、态度。以理解归纳文章的主旨要意为例,首先,正确理解文章中单词和短语的含义是第一步,也是理解文章的基础,不懂单词的含义谈不上对文章的理解,而单词的含义并不完全等同于字典中所标注的意思,含义会随着不同的语境有所不同。除此之外,一些素未谋面的单词的词义也是可以通过上下文推断得到的,这也是考生或者一个合格的读者必备的能力,同时也是高考检测的手段之一;其次,要学会推断隐含的意义,这就要求学生对文章的主题段和主题句理解透彻,主题段通常在文章的开头简要概括文章的中心思想,主题句可能在文章的开头、中间或者末尾,作用是交代该段的中心思想,再由此展开讨论主题。因此,要准确深刻地理解一篇文章,必须对文章的结构有所了解,把握住全篇文章的文脉,也就是句子与句子之间、段与段之间的逻辑关系。

   作文,一个是情景作文,一个是开放作文,要求考生利用不同的文体,完成书面交流任务。考生要恰当运用词汇和语法知识,清楚连贯地表达观点和态度,还要兼顾“情”和“景”。学生可以根据考试说明进行科学有计划的复习。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