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学校英语 >> 高中英语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高考英语作文复习方法

作者:张家铭    文章来源:长沙新东方学校中学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4-4 【我来说两句

高考英语作文复习方法

如何练习英语写作?这是一个摆在每一个英语学习者,尤其是高中阶段的同学来说不得不解决的一个问题。常有同学积攒了满腔的学习写作热情却不知如何开始着手开始练习,也有同学简单地认为多写可以提高写作水平,于是开始不求质量,但求数量的无目的的疯狂练习写作,可写过一段时间发现写作水平总是在原地踏步无法提高,从而产生懊恼之感,甚至心生怯意。这又是为什么呢?
  “Rome wasn’t built in a day.”同样,写作能力的修炼也需要步步为营,日积月累。总的来说,写作的练习步骤大体上会经过抄写--汉英句子翻译--课文仿写--命题写作--自由写作五个阶段。其中前两步适用于英语的入门学习者,目的在于巩固生词和基本句型,对于高中同学来说略显简单且脱离实际考察方式,意义不大;而后两种方式难度过高,没有任何积累直接进行练习会损伤到到学生的成就感,因而难以促进其进一步学习英语的兴趣。而第三步课文仿写,则是对此阶段英语学习者一个行之有效且收获感强的写作练习方式,现将此方法介绍如下:
  首先寻找一本用于模仿的教材或书籍,要求教材课文或书籍文章为中英文对照,文章难度课略低于高考试题阅读文章难度(推荐新概念二册,学有余力者可以参考新概念三册)。每练习一篇文章时,先熟悉文章内生词。在掌握生词之后,可直接对照文章的中文,将其一句句转写成英语,其间若有不会写的地方,也不要参考文章英语原文,可按照自己的理解将其写出。待全篇文章写完之后,再将自己写的文章和文章的英语原文进行对比。这样,在对比的过程中,寻找到自己在语言表达方面的不足,学习并掌握新的或者地道的英语表达方式,从而提高自己的语言运用能力。
  以新概念三册为例,来看几个可供学习的语言点。第十五课开篇第一句话“孩子们总是喜欢得到一些零用钱做礼物。”不少同学在转写时会将“喜欢”写成“like”,这样的语言显得相当单薄。然而对比作者原文 “Children always appreciate small gifts of pocket money.”不难发现,使用 “appreciate” 来表达此含义,无疑更加精确。又如第四十六课,其中一句 “现在我们自己动手做事的热情很高……”相当一部分同学在转写成类似于 “Our passion is great for doing things for ourselves…”这样了无新意的句型;然而对比原文 “ So great is our passion for doing things for ourselves…”难道这种将表语置前的倒装句型不会更加新颖吗?类似于此种例子,在新概念教材中林林总总,不胜枚举。
  总而言之,写作作为一种输出型的交流方式,是需要在日常进行大量的有益的积累,从而保证在实际使用时候能够有话可说且说的精彩,而仿写地道的英语文章,就好像依葫芦画瓢,让你的练习过程有理可依,有法可循,胜似无数写作高手引导你的写作练习之路,因而无疑是最有效的积累的方式。所以大家还在等什么?打开你手中的英语书,开始仿写吧!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