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学校英语 >> 高中英语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高考英语完型填空复习指南

作者:stephen    文章来源:扬子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4-21 【我来说两句

高考试题中完型填空的题型难度大,区分度高,是很多考生特别纠结的题型。昨天,南京市英语学科带头人、来自南京外国语学校的吴伯兰老师走进扬子直播室,为考生指点迷津。今天晚上7:00-7:40,数学特级教师、来自南京五中的曹安陵老师将带来题为《数学学科考前复习与指导》的讲座。读者可登录扬子晚报招考频道(http://gk.yangtse.com)点击收看。

一、考纲解读

  高考实况:近年来,完型填空题有了新的变化:试题所涉及的知识面不断拓宽,缺少故事情节的文章增多,特别强调对语篇及上下文的理解和应用。高考中完型填空文章的长度在250-300个词之间,设空密度为10-15个单词;首句不设空,第一句往往是文章的主题句,是考生透视全文的一个窗口;题目把上下文语境理解放在第一位,语法和词汇放在第二位;词汇的考查面越来越宽。词汇以实词为主。

  命题趋势:短文逻辑性强,文章结构严谨,层次分明。文体由单一向多样化转变。所选短文的英语语言略低于同等水平要求的阅读理解试题。备选答案中的虚词常以连词为主。

  二、方法指津

  1、略读全文,掌握大意

  略读即快速地读,以了解文章内容、结构为目的。很多考生边读边选,这样做是十分容易出错的。因为边读边选会一再打断阅读理解的整体连贯性,不易统领全文,理清文章的脉络。较好的办法还是先花1-2分钟把文章略读一下,考生要根据文章内容和自己的情况,调整自己的阅读速度。略读之后,对文章的内容、结构及文章的主要线索,做到心中有数。

  2、瞻前顾后,谨慎选择

  完型填空答案选择的正确与否取决于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语境。语境即上下文,它包括选择项与所在句子中的语意及所在句与周围语句意义上的关系,所在句在本段中所起的作用;在整篇短文中所起的作用以及与文章内容主线的关系。第二,语法。从语言环境角度筛选后,不能得出最终答案,还要从语法角度再考虑动词的形式,句子的结构形式等。第三,词法。注意同义词、近义词的细微区别和一些固定搭配。

  3、复读全文,仔细检查

  完成选择后,最好再用一两分钟将短文阅读一遍,阅读时,对感觉不恰当的,可尝试这样的解题步骤:第一步:纵观加联想。第二步:先易且定夺。第三步:攻难再复读。第四步:反思并修正。

  三、备考建议

  强化记忆高考说明中所要求的单词和短语,对于同义、 近义词及短语要注意细心体会其中细微差别;多读一些英语原文,培养自己的英语素养,阅读体裁力求多样,内容丰富;做典型题,研究高考题,体会解题方法与技巧,并且在大题量训练中实际运用,提高自己的解题能力;进行完型填空的板块练习和限时练习;精选完型填空题并注意考点、设空的设计。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