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学校英语 >> 高中英语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高考英语时态语态题型解题分析

作者:stephen    文章来源:新东方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8-27 【我来说两句

 从事高考语法教学和研究以来,我很多次给学生说过,中学英语语法学习尤其是高考英语应重视三大版块,分别是各大从句,非谓语动词,最后是时态语态的学习。事实上,其中从句和非谓语动词部分主要是高中系统学习其难点和重点,但是时态语态部分在初中基本上就要解决完,到了高中没有什么新的时态项目要学习了。所以这就造成了一种很普遍的现象,到了高三复习的时候,往往不重视时态的学习和研究揣摩,老师也不太愿意多讲,认为时态很简单,初中早已学过。实际上,时态语态在高考题目中占有第三重要的地位,题量至少在两道左右,而且时态的命题近年来学问越来越深,早已改变了以往纯理论的考核方式,更注重情景和灵活应用,学生也经常上当做错。下面我想给学生讲讲高考语法中时态语态的命题思路提供给大家参考。

一、情景化,生活化,交际化

    如今的语法考核尤其是时态语态部分的考核可以说灵活多变,侧重情景反应而不是单纯的依靠简单的时间状语可以做出来的,所以一定要读懂语言和场合,真正领略语言所代表的具体情景,把自己设身处地的融合到这个场景中,体会交际的目的。

    我们来看一道题:

    ---Hey, look where you are going !

    ---Oh, I’m terribly sorry,____.(全国)

    A I’m not noticing  B I wasn’t noticing C I haven’t noticed  D I don’t notice

    这道题,我个人认为出的极其出色,首先它不仅仅摒弃了单纯考和语法的老套,依靠情景设计来考核语法时态,更重要的是他更好的体现了语法为交际,为运用服务的目的。那么我们来分析:两个人在走路,那么一个人走错道了,那另外一个人就要对他说“嘿,看你往哪里走呢?”,那么另外一个人发现自己确实走错了,马上说“哦,非常抱歉,我没注意。”问题的关键就在于这个“我没注意”,四个选项从语法角度都算对,但是特定的情景决定了只能选择一个选项。我们来看看这个“我没注意”到底是什么意思?我没注意是指刚才走路的时候没注意,正是没有看好路,所以现在才走错了,非常生活话的场景,这分明说过去的一直进行的动作,所以用过去进行时态.选择B.

    另外一道题:

  --Thank goodness, you are here! What _____ you?

  --Traffic jam.(全国)

  A keeps  B is keeping C had kept  D kept

    本题和刚才上面的题如出一辙,又是一道非常情景话的生活化的好题。而且语言更加简练老到,更加口语化,是一道不错出题模式。我们来分析:一个人说“谢天谢地,你总算到了,什么事情耽搁你了?”另外一个人说是“交通堵塞”。好 本题的关键就在于“耽搁”也就是本文的keep所应该用的时态,换句话说是什么时候耽搁的。文中指你现在到了,是说刚才什么耽搁你了,所以你现在才来。是说刚才的事情。本文选择D.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