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学校英语 >> 高中英语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高考英语:听力题型分析及技巧

作者:stephen    文章来源:新东方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8-27 【我来说两句

  高考满分150分,其中听力占到30分,总分的1/5,分值之大,不容小觑。
   
    纵观高考英语试题种类,听力、单项选择、完形填空、阅读理解、短文改错、书面表达虽各有技巧,但听力部分通过技巧来提高分数却是耗时最短和效率最高的。尤其是在高考这种人生的大考中,如能通过有效地听力特训课程达到提高分数的目的,对考生本人和家长来说都是一件大好事。

听力部分共两节,第一节,共5小题,每小题1.5分,满分7.5分,只有一种题型:短对话,每段对话的录音材料仅读一遍。第二节,共15小题,每题1.5分,满分22.5分,两种题型:长对话和短文听力,每段对话或独白的录音材料读两遍。答案都是三选一:从每小题所给的三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选项。
   
    一般来说,高考听力的对话部分都是由一男一女朗读,谈话双方的声音特点明显不同,身份明确,所以,对于身份确定题而言,可以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基本可以听出是上下级关系,同事(同学/朋友)关系,长辈与晚辈关系等。并且对话其中会有大量场景词汇出现,在称呼、打招呼的方式、自我介绍等,语言交流过程中都会体现出来,通过听力特训课程会很容易掌握。
   
    高考听力特训课程会涉及高考大纲所列出的41项日常交际用语的范围,即:问路、打电话、约会、看病、介绍、告别、劝告、留便条、住旅馆、操作工具、租房、用餐、文秘、过海关、风土人情、传统、时事、人物、环保、科普等等。以电影场景为例,会总结重点场景词汇:comedy / tragedy / romance / action / war / horror / science fiction / western / modern drama / soap opera / TV play / sitcom等。同样,如果是天气气候场景,overcast / thunder / strong(high) wind / storm / typhoon / tornado / blizzard / it rains cats and dogs / downpour / the rain is pouring / shower / foggy / freezing / mild / temperature / Centigrade / Fahrenheit等。学生听到相应词汇,会第一时间作出正确的条件反射,以词汇对应场景,形成正确的答题思路。
   
    不仅如此,基本的地理常识会对做题有帮助,比如听到tornado“龙卷风”这个单词,美洲是这种特殊天气的多发地;听到typhoon“台风”,可以判断出发生地是在亚洲东南部,太平洋沿岸;听到freezing,知道是cold的替换词等等。所以,适当了解一些说英语国家的背景知识,风俗习惯,生活特色等会扩大考生的知识面,对于提高高考听力的理解能力作用很大,尤其是和41个交际项目以及使用的语境相关的背景知识,可以消除考生由于文化差异所形成的听力理解障碍。
   
    而从语音方面来说,考试大纲中由于没有对听力部分的语音做详细规定。所以,很多老师认为高考听力测试除英音外,不应回避美音、澳大利亚英等。但是,个人认为,高考既然是全国统一考试,那它就会有规则,且有规律可循,也就能够做出预期。其实,2005年以后,高考就不再延续英音而转为美音,所以,可以预见2008,仍然会是美音。但不排除未来几年,随着难度的逐年增加,高考也会效仿四、六级的听力语音模式,英音(女)美音(男)共同出现。但无论是英音还是美音,在日常教学中发现,这对学生并不构成大的影响,毕竟高考听力的语速相对来说还是比较慢的,况且,对于第二节而言,会朗读两遍,这些因素,都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听力难度。对一些美式英文的习惯发音,注意一段时间的总结练习就不会有大的问题了。譬如kilometer,英音会读/'kiləmi:tə/,而美音会读成/ki'lɔmitər/,这个是需要在特训课程上说明的,类似的单词还有像schedule,garage,cop,news等,由于习惯的不同,英式美式发音会有差异,所以,美音音变的问题一定要在特训课堂上详细讲解,给出音变规律并练习,便于学生课后的自我强化和提高。
   
    其实,虽为高考听力,但实际一半的信息靠听,而一半的信息靠阅读。说得直白一些,没有听到原文之前,已经可以排除错误选项,降低选型难度,甚至是直接导出正确答案。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