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学校英语 >> 高中英语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高考英语知识点及复习技巧

作者:stephen    文章来源:方向标英语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11 【我来说两句

 主持人说:记得高考的时候阅读理解是占很大的比重,有的时候它可能是最好得分的,也可能是失分最严重的,就这个题型您能讲解一下吗?

  应劼老师说:阅读理解是全卷当中占分数最多的一部分,也是最重要的一部分。现在的阅读理解有几个方面特点还是非常明显的。比如说它题材和体裁都非常的多样化,而且文段非常的长,要求考生读的速度非常快,但没有超过考题大纲的要求。当然里面会出现一些不影响同学阅读的单词,是要求高中毕业生超过3%的新词汇的材料。另外一方面考生现在阅读理解题考试是一个导向,因为在高中教学当中阅读是最重要的一部分,作为今后的学习也是主要学生获取信息的途径,所以高考主要靠是考生的能够在较长和较复杂的文段中题材和体裁当中不同文段中获取信息的能力,所以对能力的培养非常非常重要。现在这个阶段如何备战阅读呢?首先是词汇,首先考纲上的词汇一定要认识,如果考生把单词记得不太熟的话,对他们阅读理解有一定的难度。中等考生对于单词的认识是非常模糊的,这样对他阅读非常有障碍。第二点对读速的要求,现在的教学大纲读速每分钟是60个字,所以很多考生平时做练习可以,但到高考的时候问题就非常多了,做不完。确实文章也非常的长,要求做一些现实阅读训练。第三,现在题材和体裁非常的丰富,一般所选的文段跟一般阅读上的教材文段不一样,现在一般选择是一些外国的报刊、杂志上的文章,所以考生需要在各个方面增加自己的知识,这样对他做阅读也非常有好处。

  主持人说:刚才你也讲到阅读词汇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掌握了词汇有助于他提高词汇量,词汇怎么背?

  应劼老师说:词汇在我这里实际上就是应试,有两种,一个是应试就可以了。首先要认识,比如说哪一个词汇挡住中文的意思,起码一天要背50-100个词,以前也学过所以不是太苦的过程,起码要过2到3遍,才能立刻反映这个词汇是什么意思,不影响他做题。另外就是写作方面,生活一些词汇要求考生会拼写,拼写非常的重要,在考试说明当中也注明了,如果评分拼写是语言准确性的一个方面。他应该分两部分,一部分是熟悉,第二部分是会拼写。

  主持人说:有没有直接考词汇的?

  应劼老师说:没有了。现在主要就是考写作。第一道情景作文是20分,第二是开放作文是15分,共计35分,也蛮高了。

  主持人说:这么高的分值的作文怎么准备?

  应劼老师说:今年作文是第一次变题型。考生实际上首先要克服畏难情绪,实际上这并不难。你刚才也听我谈到了怎么充分的利用考试说明,考试说明说的很清楚开放作文都要求什么,今天我特别想跟考生说的就是开放作文怎么准备,根据提示写一个字数不少于30这样的作文。考生最担心的就是情景作文,因为以前没有考过,从高三才开始准备的。情景作文没有离开考生思维理解的能力。对于考生来说这内容不会对他造成太大的障碍,只是为他提供展示自己的机会,并不是制造难度。相反这个题型跟会考书面表达有一定的联系,他最后是给你问题,然后写出一个文章,跟会考有一定的联系。并且经过语文这么多年的训练,如果说用中文写非常的容易,这种程度也就相当于小学水平,或者是初中水平。对他思维上没有任何的障碍,所以考生应该树立信心,咱们作为高中的毕业生应该具有合理想象的能力。考生出现的问题不是在于思维,而是在语言。跑题可能性不大,最大就是语言,不知道如何组织语言完成写作,实现交际的目的。可以看一下138页的评分标准,15分分四个档次给,老师会根据语言和内容初步确定你的档次,然后以该档次衡量给分。第三条非常的重要,教师评分应该注意文章是否扣题、内容是否健康、新颖,逻辑是否清晰,语言是否准确。这实际上是对开放作文的要求,首先要扣题,内容是什么样的,我们写了这么多年的语文作文了,该怎么写我想大家都知道。标点和拼写非常的重要,另外书写较差会降低一个档次,所以考生写作文书写一定要注意。

  应劼老师说:咱们开始写作文的时候,特别是写开放作文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因为篇幅有限,不能把138页全部公布出来。考生应该了解第四档也就是11分到15分是什么要求,第一点内容充实、体现了活跃的思维和清晰的逻辑。第二就是交际得体,完全表达与规定中交际对象相吻合。第三,语法结构有错误可能是由于使用了较复杂的语法。在完成开放性作文的时候,在写这道题的时候首先注意认证审题,明确题目的要求,要注意人称,注意提示中的交际要求。比如你和你的朋友在你的房间里面,发现你的窗子被打破了,他说你的窗子破了,那么发生了什么事情,你告诉他的经过。考生要明确他在跟自己的朋友讲事情,一定要注意什么语气,怎么写,时间是过去式的。现在有不少的学校和考生也都训练了一定时间,尤其是一些好的学生常会出现这样的错误,他非要他的立意和题材格外的新颖、与众不同,我觉得英文作文没有必要,只要稍微新颖就可以了,不要标新立异。我们要求是不少于30字,大概4到5句话。

  应劼老师说:大家一定要了解自己写的要点是什么,思维要清晰,逻辑要清楚。大概用5句话把要点写清楚就可以了。如果有一些考生想多写一点儿,50字就可以了。如果考生在这方面花太多的时间没有必要。第三要注意文章的完整性。虽然是短文一定要写清楚。另外注意使用连接词,第四语言表达的准确性和多样性,就是要注意所写的语句,注意长短相宜。另外也不要一味的追求考试大纲之外的生词,我们是考察考生对词汇的准确应用,我们只要把高中阶段的词用的非常恰当就很好了。如果你过分追求大词或者句型的话,会词不达意,丢掉一些不必要的分数。另外合理的安排时间,考生需要有一定的考试策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安排自己的时间。不要在一篇安排太多的时间而另一篇非常的匆忙完不成任务。另外你这个词想不起来可以换一个词表达。第七就是书面整洁,标点要使用准确。

  网友:如何提高听力?听力题如何答好?

  应劼老师说:听力题对北京学生来说都是非常拿分的题,大多数考生还是觉得比较容易拿分的。首先一般听力题只是考几种题,一开始是短对话,然后是长对话。首先要领略要义,然后考察相关因素,比如时间、地点、人物、原因、结果、数量、价格。然后还会考到谈话和对白的背景。只要你听懂就可以回答了。比较难就是说话者的意图,需要考生有一定的思维推理能力。要考生了解说话者的思想感情。2002年下半年有一个得分最低的听力题,第六段听力材料,第6、7小题,是要求考生领会语气,字面上没有任何的问题,一个男生约一个女生出去,女生说我很愿意,但要复习功课。很多考生没有听出犹豫的语气。语气推断要非常注意。现在如何备考听力呢?首先是读音要规范。有很多的考生是听力差、听不懂可能考生发音就不准,你不仅要多听而且要多读,跟着磁带大声朗读,模仿录音带的语调。我们现在也做很多听音套题,里面就录音材料,可以听那个磁带规范自己的语音。另外考生需要积累一些常用口语的句子,教学大纲后面有一些交际的用于也罗列了,平时要注意这些。第三点就是熟悉背景和文化知识。2001年有一个听力题对考生产生了很大的难度,就是国外的考生开着车去报到。中国同学就不了解开车报到。另外就是控制时间,超过半个小时效率就非常低。最后要培养自己的预测能力,在考试说明里面关于听力的指示当中说,听完每段对话你都有10秒钟的时候阅读下一个小题和回答下一个小题。如果人家留给你时间读下一个小题你就应该阅读一下,这样对你非常的重要。去年2002年15题和16题、17题是一个广告的读白,15题说这个人到底卖什么?16题这个产品有什么好处?第17题就是这个产品价格是多少?这样考生就可以清楚题的意思,对他预测起很大的作用。

  网友:完型填空呢,考前怎么准备?

  应劼老师说:因为完型填空是考察考生对语言的综合运用能力,既考察他的阅读理解,又考察他的词汇应用。通过这几年的抽样调查,凡是整体分数高的话,这道题得分率比较高。首先考生要提高自己的阅读理解能力,如果读不懂的话他也填不进去。而且考生需要了解一下完型填空命题的特点。它从哪些地方要求考生呢?首先考生第一点,考生需要通过阅读文章,做完型填空的时候首先要通读全文,在没看选项之前要把文章看一遍,知道文章的大致是什么。完型填空第一句话是不设空的,他往往非常的重要,他会告诉你这篇文章主旨是什么,所以考生应该特别注意这个句子。考生在解题的时候要充分利用结构,找到对选择有所提示的句子或者词汇。最近几年完型填空也不断的增加难度。2001年是科普的文章,是雪人的事情,雪人是又熟悉,又陌生的题材,大家要通读文章,然后理解文章到底讲的是什么。比如他的答案都在他的上下文里面都是有线索的,他在往下看的时候实际上就能找到答案。这种答案不一定非跟原文一样,而是提示。第二点,注意一些搭配和用法,因为完型填空是综合性的考试,不仅考考生的阅读理解,还要考他对词语的准确掌握,所以经常考一些搭配。

  应劼老师说:现在的搭配有四个选项,这四个选项现在安排都非常的精巧,跟上下文都非常的搭配,所以你要仔细考虑,考虑它的语境和语意。现在的词语变意也是跟以前不一样,四个都可以插进去。但意思差别非常的微妙,所以需要了解词语变意。第四,要根据上下文的逻辑关系确定选项,实际上就是注意关联词。第五点,考生要根据生活常识和相关知识确定选项。

  网友:考场时间如何分配才合理呢?

  应劼老师说:听力是20分钟,剩下100分钟要根据本人的情况,有些考生问先做什么题,后做什么题,只要你能合理的安排时间都能够答完问题就可以了,英语的文字阅读量还是很大的,所以你一定要安排好时间。

  主持人说:老师讲一下单选题应该怎么复习?

  应劼老师说:考察语法单选题考生非常的清楚,就是考察他的语法和用法。我们现在考察的语法是平时说的,写作时候写的鲜货的用语法,另外非常强调语境,在单选不要片面的情况下,选择做一些很偏、怪的题。考生在这个时候一共考15个题,长期以来考生在单选方面花的时间太多了,有点儿得不偿失。目前阶段考生可以把近几年的比如95之后的高考题看一下。因为高考题它的特点就是覆盖面广,考察以动词为主,现在出题非常的灵活,但是我觉得15道题大部分都是考察基础知识,只要考生基础知识扎实就能考的很好。所以不需要买一些外面的练习册来做,因为他们已经不符合现在的考试要求了。应该好好复习一下这几个区出的模拟题和历届高考的题目就行了。

  主持人说:老师刚才讲了考试时间如何分配,您能说一下复习的阶段如何分配?

  应劼老师说:理科的考生一般都集中在数学等等方面,给英语时间太少了。英语是长期的慢功夫,不可能今天念了一点儿,明天就可以考一个高分,你一天起码要保持半小时到40分钟英语才可以。不能快考了把单词背一遍就完了,这样肯定是考不好好成绩的。起码要保持半小时到40分钟。比如刚才说到写作,背单词对写作、完型填空、阅读等都是有好处的。比如《新概念》里面的文章你就可以背一背,你经过几个月的积累会保证你成绩有一定的提高。或者背一些高考的范文等等。

  主持人说:老师刚才也说到背一些文章,您觉得除了您刚才说的新概念和范文之外,还有其他可以选择的材料吗?  

  应劼老师说:就要看同学自己的了。一般高中的课文非常的长,高三的课文也可以背。但不要太长,花精力太多他也受不了。

  主持人说:英语基础不算好,在最后几个月里该做一些什么?

  应劼老师说:一个是你牢牢掌握词汇,另外你要背一些短文,我刚才说的新概念第二册也好,范文也好,里面的句型、时态、结构都是非常好的,如果背一些基础性的东西,写作就会更好一些。阅读的时候也是一样,要限时阅读,你每天要保证阅读文章两篇,如果基础比较差就要在英语上花的时间多一点儿,半小时40分钟解决不了问题了,起码要2小时到4小时。

  应劼老师说:考生除了这样外,在阅读也要做限时阅读,在背词的基础上阅读就可以巩固词汇。另外阅读做完了之后不要作过了就作过了,起码要把一篇的词语、词汇记熟。

  主持人说:做阅读量非常的大,而且文章又特别的长,怎么加快阅读速度呢?

  应劼老师说:这确实是长期的功夫,首先你现在要开始阅读。如果你看的多,比如这个考生以前看的多,词汇掌握的比较好,看的懂他爱看,就看的多,他阅读就上去了,这是良性循环,当然也有恶性的循环,就是他看不懂,他就看的少,然后阅读就不行。第一是不要放弃,另外看的时候也要有技巧,不要一个词一个词看,要根据一个词组或者句子来看,抓住关键的部分,这样会好一些。

  主持人说:今年的考题难度会不会增加啊?

  应劼老师说:现在的高考考题英语难度基本上是差不多的,一直保持的非常稳定,所以考生在这方面不要担心。但可能是各个小题之间,这个难一些,那个容易一些,但整体还是非常稳定的。单选还有一个考察重点就是动词。

  主持人说:作文中某一点的确不会写怎么办?

  应劼老师说:换一种表达方式,比如你能不能把这个事情用儿童能懂的语言把这个事情说明白就可以了。

  主持人说:多听欧美歌曲对英语有帮助吗?阅读完型怎么提高?

  应劼老师说:当然它可以提高你的词汇量和英语听力水平,但是现在就不要听了。完型要在提高你阅读能力之前弄,另外你对语言运用的能力,读一些书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说:最后阶段英语复习是主要看课本,读课文重要,还是做练习重要?

  应劼老师说:你做的是什么练习?最后阶段都是两者需要相辅相成,不是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你的时间应该同时安排,一方向积累词汇,另一方面也要做练习,熟悉学过的知识。

  主持人说:我想了解一下您在这个时期是如何指导高三学生复习的?

  应劼老师说:我是教研员,我不指导复习。我建议老师在这个时候比如单选方面不要再出太多的题了,把一些典型的句子、题收集一下就可以了。另外要抓一下他的写作,给考生一定的练习。今年有新的题型,据我所知每个星期考生要写两篇作文,对考试来讲是非常辛苦的,但这对于学生来说是非常受益匪浅的。如果让他写作的同时要让他注意语言要有所输入。另外做训练的时候给学生一些范文,我说的是基础较薄弱的学生。比如让他先把范文背下来,然后根据这个范文写文章,换成类似的事情。另外就是做阅读讲解。另外老师需要分析一下文章的结构,使学生在做类似的文章上能够得心应手一些。还有听力,我建议广大的老师,有很多老师不愿意把听力材料给学生,我希望做完了听力训练之后把听力材料给学生,让他明白他哪些没有听懂,哪些是他们熟悉的。另外老师也要培养学生听懂语气。很多时间有的学生不是听力有问题,而是思维上没有跟上去。

  主持人说:还有一部分学生基础不是很好,比如艺术类考生,每次考试都是60分左右,能不能在短期内使自己及格或者有一个提高?在这个阶段应该怎么样快速提高?是重视词汇还是重视语法?

  应劼老师说:当然词汇比较重要,另外还有句子积累。语法主要了解就可以了,我要花太多的时间了解语法,很多考生习惯买一本语法书看,越看越不明白。有一些语法你了解不了,就算你了解,语法只是一个结构,你需要添进去很多的内容才能提高你的英语水平,只要你对基础语法有一定的了解就可以了。像这类考生还是注意背背词,背背句型,背背文章,语法当中不要下太多的功夫。语法还是听老师慢慢讲解比较好。

  网友:今年开放作文将会侧重什么话题?会不会有图形的作文?

  应劼老师说:开放作文大家不用担心,肯定不会考出超出学生一般的常识。

  主持人说:怎么利用记背单词的时间呢?

  应劼老师说:可以采用,比如说我今天背50个词,明天要背新的50个词,然后你背新的50个词之前,你要复习一下上一个50个词。第三天你要花5分钟复习第一天的50个单词,然后花5分钟复习第二天的50个单词。这样循环效果会好一些。

  网友:我听力一直都不是很好,这阶段我想下一点儿力气把听力恶补上去,我花多长时间练习听力呢?

  应劼老师说:你每天起码要听半小时,当然要认认真真的听,然后花相应的20分钟把听力材料跟录音带念一下就可以了。再就是记句子。

  网友:我考试经常在85分左右,现在还有提高的余地吗?

  应劼老师说:当然有了,肯定有。有信心一定会提高,你努力10分提高余地还是有的。

  主持人说:在哪些方面提高会比较大呢?

  应劼老师说:完型和写作,因为这一块分值比较大,评分方式灵活。

  网友:最近买了一本阅读的书,但在阅读当中发现有很多的生词,难度较大,我该怎么办?

  应劼老师说:如果是针对高考难度大你也要看,并且把这些词好好搞会。

  网友:我现在开始系统的复习英语您觉得我是应该先着手背单词,还是做题?

  应劼老师说:两者需要同时进行。

  网友:词汇会不会超大纲?

  应劼老师说:看你怎么理解了,只有在阅读中有一些词是可以超大纲的。也等于没有超大纲,因为大纲里面规定阅读可以保持3%的生词。

  网友:今年的听力是美音还是英音?

  应劼老师说:听力是每分钟是120个词,估计还是得那么快,如果说美音和英音我就不清楚了,但我想是大家可以接受的语音,不是特浓的美音,也不是特浓的英音。

  应劼老师说:我现在针对是广大的北京考生,如果有外地考生在这里在线的话,你们将用的是全国卷,如果你是上海的考生你是用上海的卷子,考试题型是不一样的。全国的高考还是有短文改错的,只有一篇作文。

  网友:改错的题如何做?

  应劼老师说:一般的情况下有一个肯定是对的,有一两个是填词或者删词,大多数是改词。一般的改错题是得分率最低的一道题,所以我想要针对这道题考生首先要正确的输入才能做错误的。才能校对出错误的东西。有一些考生埋头苦练改错题我觉得这是不正确的。考点会有一个名词单复数的变化,或者指代,另外动词时态容易出题,再就是逻辑方面。短文改错10分,不要单独拿出来做,而是结合前面单选语法一起复习,这样会更好一些。

  主持人说:现阶段复习还需要注意哪些问题,以及在考试当中比如有一些题不会答了,有没有什么技巧?

  应劼老师说:我觉得现阶段刚才怎么复习我谈得很多了,作为高考的时候考试过程当中首先要放平心态,树立信心。不要过于紧张,使很多本来会做的题忘记了,这样才能发挥最高的水平。英语不会出现太多的起伏,所以考生不需要太紧张,一般你是什么水平,你准备到什么程度,在英语方面发挥失常悬殊的可能性一般不会太大,所以考生不要紧张。像我刚才说的听力应试技巧有预测,比如在听之前要读题,像做单选不要花太多的时间,15道题赶紧做完,因为咱们的题量还是比较大的。我最想给考生意见就是在做高考题的时候一定要抓紧时间,因为卷子最文字量非常的大。然后在做写作的时候,你一定要剩给写作充足的时间,北京卷起码要留半个小时,全国卷的学生起码要留20分钟。你一定要审题,否则会得不偿失。最后希望大家抓紧时间好好复习,在高考当中取得最好的成绩,考入理想的学校。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