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学校英语 >> 英语教学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大学英语精读课堂教学设计

作者:stephen    文章来源:英语论文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11 【我来说两句

1基于MI理论的大学英语精读课堂教学设计案例
张 煦
(解放军外国语学院, 洛阳 471003)
 
  要:MI理论即多元智能理论是由美国发展心理学家、哈佛大学研究生院心理学教授霍华德·加德纳于1983年提出的,一经推出便引起热烈讨论,被称为哥白尼式的革命。多元智能理论对外语教学的革新提供了新的视角,本文将就如何将MI理论应用到大学英语精读课堂教学中这个问题进行探讨。
 
关键词:MI理论   精读   英语   课堂教学
 
20世纪60年代以来,随着人本主义在心理学领域的异军突起,以人为本的精神理念迅速渗透到教育领域,吹响了以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向传统的以教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发起挑战的号角。人本主义强调的是人的价值,主张学习应该是发挥人的潜能,实现人的价值的过程,应该以学习者为中心。而传统的以教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则强调教师的权威,弱化学生的主体地位,采用整齐划一的方式授课,无差别地对学生进行知识的传授,因而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批评与质疑和越来越多区别于传统的创新教学理念的挑战。
美国发展心理学家、哈佛大学研究生院心理学教授霍华德·加德纳在其1983出版的著作《智力的结构》(Frames of Mind : The Theory of Multiple Intelligences)一书中提出的多元智能理论(The Theory of Multiple Intelligences)正好顺应了这种潮流。在书中,作者首次提出人类有着完整的智能光谱,即人的智能结构至少由七种智能要素组成。这一论断突破了传统智力理论的假设,颠覆了人类的认知是一元的,可采用单一的、量化的智力检测手段来测量人的智能的传统智能理论,于是一经推出便引起了心理学界和教育学界的普遍关注和热烈讨论,以后有关研究人员对这一理论逐步完善,使之成为心理学界研究智力的一种重要学说,而且通过在学校实践中的不断应用,已成为许多西方国家90年代以后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指导思想,被各国教育学、心理学界誉为哥白尼式的革命
我国的外语教学目前存在很多问题,比如耗时低效聋哑英语应试机械等等,要求改革的呼声也越来越高。而多元智能理论以其坚实的科学基础对传统的教学思想提出了挑战,为教师进一步认识和发挥每个学生的潜在能力提供了一个新颖的、有力的理论依据。
一、多元智能的定义
加德纳对智能的定义是:⑴在生活中解决所面临的实际问题的能力;⑵提出并解决新问题的能力;⑶对自己所属文化提供有价值的创造和服务的能力。
加德纳认为,人的智能是多元的,除了言语语言智能和逻辑数理智能两种基本智能外,还有其他智能。加德纳将其多元智能框架定义为一个开放的系统,1983年加德纳认为人的智能结构由七种智能要素组成,后又陆续添加了两种,分别如下:
1、言语语言智能,指的是人对语言的掌握和灵活运用的能力。
2、逻辑数理智能,指的是对逻辑结构关系的理解、推理、思维表达的能力。
3、视觉空间智能,指的是人对色彩、形状、空间位置等要素的准确感受和表达的能力,包括用视觉手段和空间要领来表达情感和思想的能力。
4、音乐节奏智能,指的是个人感受、辨别、记忆、表达音乐的能力。
5、身体运动智能,指的是人的身体的协调、平衡能力以及表现为用身体
表达思想、情感的能力和动手的能力。
6、人际交往智能,指的是对他人的表情、说话、手势动作的敏感程度以及对此做出有效反应的能力。
7、个人反省智能,指的是个体认识、洞察和内省自身的能力。
8、自然观察智能,指的是人们辨别生物以及自然世界的其他特征敏感的能力。(1998年提出)
9、存在智能,指陈述、思考有关生与死、身体与心理世界的最终命运等的倾向性。(1999年提出)[1]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