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考试英语 >> 研究生入学考试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2012考研政治五大重点预测

作者:stephen    文章来源:方向标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6 【我来说两句

2012年考研将至,各科的复习都已进入到白热化阶段,各科的预测题也在火热推出中,考研政治奋战也到了黎明前的黑暗时分,为了给考生朋友们照亮这漆黑时分,我们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为大家推出考研政治五大重点预测,以此星星烛火来点亮朋友们心中明灯。
    
    一、考研政治毛中特最重要的六道题:
    
    根据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知识点多、需要记忆的内容较多、板块式结构、时间特性明显等学科特点,建议各位考生在最后冲刺的这几天里务必掌握以下六大块的内容:
    
    1.又好又快促进发展方式的转变
    
    2.文化大发展 / 文化强国
    
    3.解决贫富差距过分扩大的问题转向包容式增长或共享式的发展
    
    4.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5.坚持党的基本路线
    
    6.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
    
    二、考研政治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需要注意的六道题:
    
    从2010年和2011年真题来看,“形势与政策”主要考查选择题,其中单项选择题考查国内时事和国际时事各一题,共2分;多项选择题同样考查国内时事和国际时事各一题,共4分。“形势与政策”总共考6分,这部分与2010年前相比有了分值上的缩减。
    
    建议这部分备考最好把以下六大热点掌握:
    
    1.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
    
    2.12月胡 锦 涛发表讲话,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胡 锦 涛的讲话精神才能作为标准答案。起码准备三点:
    
    (1)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取得了重大的成就,我们成为世界第二大贸易国,我们成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中国得到巨大的发展,老百姓得到很大的利益。实践证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关起门来搞建设从来都是不成功的。
    
    (2)中国取得伟大成就,证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关起门来搞建设从来都是不成功的。另一方面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也对全世界做出巨大贡献,世界各国从 中国的发展中也得到巨大的好处,说明世界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发展和全世界并没有矛盾,是合作的发作,是开放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是互利共 赢的发展。
    
    (3)中国和世贸组织的关系。遵守规则,利用规则保护自己的利益。
    
    3.美国高调重返亚洲。分析原因和实质,中国如何正确应对。中美关系。
    
    4.用经济学原理分析欧洲和美国的经济危机。
    
    5.20国集团的崛起。
    
    6.中国在非洲的外交。
    
    三、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从考研的出题来看,这门课程考查的特点鲜明:基本概念,原理和范畴众多,理论联系现实紧密,突出考查学员的应用分析能力。
    
    建议马哲部分注意认识论的以下两点:1.实践和认识的辩证关系;2.真理观,重点注意。
    
    经济学部分三点:1.价值规律;2.怎么深化对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认识;3.分析资本主义经济危机。
    
    其他还需要注意:文化问题的哲学分析。
    
    四、考研政治中国近代史纲重点
    
    中国近代史纲要涵盖了中国包括“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前夜—风云变幻的八十年”(1940至1919)、“从五四运动到新中国的成立--翻天覆 地的三十年”(1919至1949)和“从新中国成立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辉煌的历史征程”(1949至2007)三段近170年的历史。
    
    由于该科目覆盖面广、记忆难点多、易混淆内容多,新东方在线考研辅导团队特结合2012年考研大纲点出史纲部分的易考点,以方便考生在最后冲刺阶段更好的记忆和复习。
    
    1.结合五四新文化运动分析五四爱国运动为什么是伟大开端,分析中国人民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
    
    2.结合社会主义改造,分析中国人民为什么选择社会主义。
    
    3.两次国共合作。国共合作两利,分则两害。
    
    4.适当注意辛亥革命。
    
    5.洋务运动。
    
    6.中国怎样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
    
    五、考研政治思修和法基
    
    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的课程是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线,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为重点,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进行社会主义道德 教育和法制教育,帮助学生增强社会主义法制观念,提高思想道德素质,解决成长成才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呈现出思想性、时代性和前沿性的特点。
    
    建议这部分复习多结合社会热点来备考:
    
    1.乔布斯的忠告和村官现象。大学生要不要下去当村官?怎样去正确选择当村官这个职业观。
    
    2.小悦悦事件。
    
    3.婚姻法新解释。怎样对待婚前财产。对于年轻人摆脱拜金主义的婚姻观有很重要的作用。有利于年轻人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姻观。
    
    4.拆迁房,怎样依法行政,保护老百姓的合法权益。
    
    5.慈善事业。诈捐门等。
    
    6.网络立法和网络道德。
    
    冲刺阶段,可以说是考研政治大收获的阶段。因为政治相比较其他科目来说,主要侧重于记忆与运用。这就需要考研考生在考研巅峰冲刺阶段达到一种上的去、下的来的境界。
    
    考研,漫漫长路,需要足够的勇气和毅力才能最终取得胜利。最后,祝各位考研考生考试顺利!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