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生活英语 >> 原创英语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AQ的英文全称|什么是AQ?

作者:stephen    文章来源:方向标教育网 www.59edu.com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1-20 【我来说两句

AQ的英文全称|什么是AQ?

AQ 的英文全称是:Adversity Quotient,中文意思是:逆境商数,明确地描绘出一个人的挫折忍受力。

什么是 AQ?

近来在企业管理领域出现了个新名词:AQ(Adversity Quotient),明确地描绘出一个人的挫折忍受力。AQ(逆境商数)是我们在面对逆境时的处理能力。

根据AQ专家保罗‧史托兹博士的研究,一个人AQ愈高,愈能以弹性面对逆境,积极乐观,接受困难的挑战,发挥创意找出解决方案,因此能不屈不挠,愈挫愈勇,而终究表现卓越。相反的,AQ低的人,则会感到沮丧、迷失,处处抱怨,逃避挑战,缺乏创意,而往往半途而废、自暴自弃,终究一事无成。

AQ不但与我们的工作表现息息相关,更是一个人是否快乐的重要关键。尤其在大环境不景气的当下,不论是在职或待业,突发状况的发生机率都会提高,因此练就一身响应逆境的好本领,就愈显重要了。

到底该怎么做,才能提升自己的AQ呢?

(1)凡事不抱怨,只解决问题:

碰到不如意的情况,AQ低的人会怪东怪西,都是别人的错,害自己不能如愿,抱怨过后,心情往往更加沮丧,而问题依旧无解。AQ高的人通常没时间抱怨,因为他们正忙着解决问题。所以请减少抱怨的时间,因为少一分时间抱怨,就多一分时间进步。

(2)先看优点,再看缺点:

当挫折发生时,如果第一个念头是:「完了,这下没救了。」那就很难逃脱悲观的诅咒。AQ高手的做法是,遇到状况,先问自己:「现在有什么是可珍惜的?」换句话说,在挫折中找优势,并把它转化成进步的助力。

例如,突然失业当然错愕,但想一想,现在多了时间自己可支配,还有资遣费,于是再进修培养第二专长,似乎会是不错的想法,也许就此开创出另一番格局。毕竟,自怨自哀解决不了问题,懂得在逆境中找机会,才是高AQ的精彩表现。

(3)将当下的不幸,变成日后的「幸亏」:

看待挫败,AQ高手清楚知道,一时的成败并不能定一生。

就像李安,大学没考上,却因此找到了自己真正的舞台,现在想想,还真「幸亏」当时没考上大学,要不现在就不是这番光景了。因此只要保持乐观,赛翁失马焉知非福,AQ高手就能将当下的不幸,变成日后回顾时的「幸亏」。

让我们一起提升自己的逆境商数,如此一来,工作上的卓越成就,一定指日可待。成功是一种习惯、一种态度、那是我们与生俱来的一种本能。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