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学校英语 >> 初中英语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中考英语-冠词考点解析

作者:YUYU    文章来源:中考英语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23 【我来说两句

考点概述:

冠词是置于名词之前,说明名词所表示的人或事物的一种虚词。冠词分定冠词、不定冠词和零冠词三种。中考热点主要是冠词的习惯用法;在具体语境中考查冠词的基本用法:定冠词,不定冠词和零冠词;结合语音考查a 和an的区别;命题多为复合选项,分别考查不同情景下冠词的用法,增加了深度和广度。


考点解读:
1.不定冠词a, an 的用法
例1. (2008福州)--- Do you have _____ pen?      --- Yes, I have one.
          A. a                 B. an        C. the        D. /
【解析】本题考查不定冠词的用法。不定冠词表示繁殖,“a”用于辅音音素前;“an”用于元音音素前,the用于特指某人某物。pen是辅音音素开头,故选A。
例2. (2008江苏连云港).Dr Ma,_________ORBIS doctor,has done so important________ job that many people are grateful to him
A. a; a       B. a; an      C an; a     D. an; an
【解析】此题考查不定冠词a, an的用法。 a or an 为不定冠词, 表示泛指。a用于第一个音为辅音的此前,an用于第一个音为原音的此前。the为定冠词,表示特指。根据句意“马医生,一个奥比斯医生,做了一个如此重要的工作以至于许多人都感激他。”这里都是表示泛指“一个”。因此选C
【解题技巧】对于不定冠词的用法可以记住口诀“首提一类和泛指,数量一每一个,固定短语不能忘” “首提”为第一次提到某人或某物时;“一类”指某人或某事物属于某一种类;
“泛指”指一类人或事物中的一类或一个,但不具体说是什么人或什么东西;“数量一”表示数量,有“一”的意思,但数的概念没有one强烈;“每一个”表示“每一”,相当于every;“固定短语”指英语中的习惯用法。

【注意a, an的区别】:a 用于以辅音音素开头的单词前(不是辅音字母开头的单词)。an 用于以元音音素开头的单词前。可以记住口诀:“不见元音不加a ,不看字母看发音。”


2. 定冠词the 的用法
例1. (2008河南).---How do you like your holiday in Mount Yuntai?
---We enjoyed it very much.______ sight is very beautiful.
    A. A             B .An            C. The              D. /
【解析】考查冠词的用法。上文提到了云台山,下文再出现用定冠词the。英雌选C。
例2. (2008山东淄博)--- Who is _____ man with glasses?
--- Oh, he’s our new English teacher, Mr. Li.
     A. a             B. an                C. the             D. /
【解析】根据题意可知,此处特指“戴眼镜的那个男人”,应用定冠词the, 所以选C
【解题技巧】对于定冠词的用法可以用口诀记忆“特指重提和唯一;江河湖泊大家知;序数最高国全名;姓氏复数农历节;方位后置修饰奏乐器, 行前习语要注意”。在日常学习中还要注意一些固定短语的积累。


3.零冠词的用法(不用冠词)

例1. (2008南京) More and more foreign students come to China to learn ___ Chinese.
        A. a             B. an            C. the              D. 不填.
【解析】:考查冠词。学习某种语言前面不加冠词。选D。
【解题技巧】熟记零冠词的用法口诀“三餐节日和修饰,语言学科和球棋,专有抽象名词前一定不能用冠词。”。做题时,要弄清句子中单数名词,复数名词或不可数名词及泛指、特指等概念,做多空选择题,最好用排除法,先选择最优把握的。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