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学校英语 >> 幼儿英语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家长如何指导孩子学外语?

作者:stephen    文章来源:方向标英语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5 【我来说两句

指导孩子学外语是家长普遍感到头疼的事情,谁都知道这是什么原因。但是又谁都希望孩子要学好外语,其原因大家都很清楚。可往往不如意的多,而家长空着急而使不上劲。


        怎么办?按照有经验的外语教师介绍,外语学习包括4大块:一是单词识记,这犹如起房子需要的砖头、水泥等建筑材料,二是语法,这是构词成句、成篇的规则,由于是外语,和中国的汉语的语言习惯不一样,所以必须掌握,否则你说话别扭、讲不清;读不懂文章,也理解不了。三是阅读,这是应用所学的语法知识和积累的词汇去读外文。只要学过外语的,谁都能读一些,但能否读懂,理解多少,就有个能力问题,这是需要通过学习提高的。四是口语,语言本身就是一种交流工具。因此,不仅要会认字、看文章,而且要会讲,在必要的时候能用外语和人沟通、交流。因此,孩子要学好外语无疑要在这四块上下功夫。但对于小学生来说,学外语仅是一种启蒙教育,因此象语法之类是没有多少要求的,就象孩子从小学本国语言,从来没有先学可语法再学说话的。但其实,并非真的不学语法,只是不学人们从语言中归纳、抽象吃来的语法而已,语法存在在语言中,孩子在牙牙学语时就连带语法一起学了。小学生学外语实际也就是从牙牙学语开始。综上所析。就不难看出该如何指导孩子学外语了。


下面给家长们提几点建议:


一是指导和督促孩子尽可能多掌握一些单词和短语。对课本要求的要掌握,另外,还可以结合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事物和用语,让孩子带着学。这样,日积月累,掌握的词汇会越来越丰富。小孩子记单词,枯燥地单个死记不容易记住,最好要结合生活实际形象记忆。而且可以和孩子一起以游戏、活动的形式来学。这样可以加深印象。另外,要充分利用人的各种感觉器官,如眼看、耳听、口讲、手写,这样反复叠加,印象肯定深刻。


二是培养语感。学外语一定要开口,不能学哑巴英语。要读单词、读短语、读句型、读短文。这种读不是一般的读,而是读得滚瓜烂熟。有一个外交官,在读中学和大学时外语学得很拔尖,当他的母校请他介绍学习经验时,他只有一句话:多读,把课文读得滚瓜烂熟、倒背如流。到这种程度,言下之意,说外语就象说国语一样,学得当然自如了。


三是创造语言环境。一个中国的孩子出生后到外国抚养长大,他必然讲外语,这是环境使之然也。我们的学生不可能都有这样的经历,但是我们有意识地人为营造一些氛围还是能做到的。比如,准备一个收录机,放外语磁带,让孩子听外语音乐和故事。让孩子看一些没有翻译的外国电影片。也可以让孩子为自己朗读、唱歌、讲故事录音,再放给自己听。还可以带孩子到外面的英语角和人外语对话,如果又条件接触外国人对话就更理想了。据有人试验介绍,在孩子刚睡觉时,在他耳旁放外语录音,使孩子在似睡非睡的状态接受,效果比较好。


       总之,家长虽然有外语水平有限的局限,但如果家长能多关心一下,调动孩子的学习兴趣,营造好的学习环境,作一些学习方法指导,对孩子学好外语肯定都会有帮助和促进。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