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学校英语 >> 幼儿英语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家长望子成龙被忽悠 少儿英语培训班亟待规范

作者:stephen    文章来源:水母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3-9 【我来说两句

随着学校的开学,新一轮的少儿英语培训呈现出高潮。如何正确有效选择英语培训学校?儿童英语基础教育应该怎样进行?为此,记者针对我市少儿英语培训市场进行了走访。

去年年底,蒋先生去接儿子时,在幼儿园门口收到一份某教育机构《××英语》初级课程招生说明会的宣传单,宣传称该培训是专门针对0—12岁孩子的。蒋先生知道,孩子的这个时候正是学语言的关键期,便欣然同意在周末参加该机构的招生说明会。

  周六上午,蒋先生带着儿子来到位于大海阳路附近的该教育机构招生说明会现场。一进会场,所有的孩子就被工作人员单独集中在2楼的一个房间里,说是参加纯英语强化培训,而家长们则被领到3楼的一个会议室,开始“洗脑”:一位自称英语教育“专家”的女子在讲台上大谈英语对孩子的重要性和他们的成功经验。

  一个多小时后,经过“集训”的孩子们鱼贯而入。在一个女老师大声喊叫和肢体语言带动下,孩子们很快和老师进行简单的英语口语对话,并能用英语说出一些日常用品的名称。听着稚嫩的童声,父母们个个喜不自禁热烈鼓掌。这让蒋先生对该教材和培训的效果非常信服。孩子们刚表演完,“专家”便开始高声推销,“各位家长,你们已看到了‘XX英语’教学的神奇效果,为感谢你们亲临现场,现在每套7680元的产品全部打折到5500元,机会难得。”经不住工作人员的软磨硬泡,蒋先生当场花5500元购买了一套《××英语》初级课程,并缴纳了儿子第一学期的学费2700元。

  等培训班开课后,蒋先生发现培训班的教学情况和当初的宣传不一致。该培训机构甚至没有固定的培训场所,上课的教室是利用周末时间租用其他学校的,不同的培训班都在这里上课,且上下课时间不一致,造成环境很吵闹。教室里并没有宣传中所提到的电脑、投影仪等教学设施,只是老师拿着课本教读,跟宣传中所说的多媒体情景教学法差距较大。在教学方法上,更体现不出其宣称的“针对孩子的个性进行教育培训”的特点来。在上了两节课后,蒋先生找到该教育机构要求退款,对方以开课后不退款为由拒绝。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家长都遇到过类似蒋先生的情况。家长杨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曾在一所少儿英语学校学习了近半年,除了简单地几个单词外,竟什么也没学到。还有的家长告诉记者,自己给孩子报名参加英语培训班确实有些跟风,看见别人家的孩子在培训班学习,觉得自己的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于是就报名了。现在看来,光在培训班上几节课作用不大。

  随后,记者走访了市区部分少儿英语培训机构,发现在培训机构管理、少儿英语教材、教学师资等方面都缺少标准和评测方法,教学质量难以保障。

  昨天,记者走访了市区西南河路附近的某儿童英语培训机构,咨询其教材是否有国家的授权或认可,工作人员称,他们的教材在香港、日本、韩国都很热门,至于是不是国家相关部门核准的,她就不清楚了。另外该工作人员还一直强调,她们的教师都是有教学经验的。当记者追问,“这个教学经验是在哪里授课的经验”时,工作人员显得很不耐烦,称经验就是教学的经验,至于在哪里教的,她没有义务向记者说明。

  对此,从事幼儿教育多年的蔡老师表示,现在的少儿英语培训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教材、师资等没有统一的标准,也没有相关部门规范管理。少儿英语教学对语法、词汇、句式等没有统一的要求,相对来说其教材编写门槛较低。由于没有充足研发投入,没有广泛应用和质量管控,目前,一些少儿英语培训教材品质较粗糙,教材的定价也没有标准。除此之外,由于我国目前没有出台少儿英语教师资质认证体系,进行少儿英语培训的教师不需要教师资格证书就可以从业,不少培训机构存在教师来源不明,素质差异较大的问题。

  她建议家长在给孩子选择培训机构的时候,不仅要了解其教学理念、培训模式、师资情况,还应充分考虑自己孩子的特点和兴趣,为孩子选择一个合适的培训机构,让孩子循序渐进地学习,切忌急功近利。(YMG记者马银涛 实习生周江雪)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