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CCTV-2新主播章艳:英语仍有进步空间

作者:stephen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28 【我来说两句

英语遭诟病章艳恳请网友包容
章艳与芮成钢搭档主持《经济信息联播》(央视供图)

  

英语遭诟病章艳恳请网友包容
章艳生活照(资料图片)

  大家对我期望高,希望一露面就成为成熟的主播,给人fan-tastic的感觉,但希望能理解,我是人,不是神,现在的英语当然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截至昨晚,章艳已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经济信息联播》节目中主播四次。从深圳卫视一步跃入中央电视台重要节目的“奇迹”固然引人关注,章艳在新岗位上的表现更成为关注她的网友的谈资。

  身怀英国利物浦大学工商硕士文凭,章艳头上笼罩的光环也给她带来无形的压力。有网友称被她在节目中的英语连线“雷到了”,也有网友指出,章艳的央视造型不如在深圳卫视时的造型靓丽。面对种种诟病,章艳恳请网友们多一些包容,也理解自己岗位的变化,“他们也在鞭策着我”,“对那些指责,我想说,你就看着我成长吧!”

  英语仍有进步空间

  网络的尖锐与挑战总是反复冲击着名人们的神经。

  昨天,天涯网友“融融的暖意”发帖称,“被CCTV 2新来的女主播、号称英国利物浦高材生的章艳的英语连线雷到了”,他尖锐地质疑说,“毕业于英国利物浦大学国际金融专业的英文就这水平?讲英文时感觉就是在一个一个念单词,发音也不准确,‘s’被发成‘th’了,提问时还照着稿子读。”

  一石激起千层浪,截至昨晚7时,该帖已获得近400条回复,跟帖者纷纷对她的英语水平提出质疑,认为其与搭档芮成钢存在差距,有待提高。“我能理解那些指责,那是我的第一次连线,很临时,处于live(直播)状态,出现磕磕绊绊比较正常,毕竟我的英语已经放了5年,从英国留学回来后应用的机会比较少”,章艳昨晚6时40分一边紧张准备节目,一边接受记者采访,“其实希望观众们理解,连线时要说的form alEnglish(正式场合的英语)和平时的日常英语不同,举个例子说,即使是普通话说得很溜的中国人,去主播新闻时都会碰到很大困难。两者之间是有差别的,大家对我期望高,希望一露面就成为成熟的主播,给人‘fantastic(惊艳)’的感觉,但希望能理解,我是人,不是神,现在的英语当然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承认初次亮相有点紧张

  章艳也分析说,节目的不同也是因素之一———原本在深圳卫视的《直播港澳台》中,节目内容相对局限,主要集中在港澳台方面,而现在的《经济信息联播》则转到了宏观层面,有了不一样的角度。“可以说,过去4年来,我一直在比较专业的领域里努力,关注两岸文化、交融,现在却要倾注所有的精力到经济上,确实会有变化。比如,我播到一则韩国钢铁业的新闻时,说错过一个词,有人就会放大来看这个问题,我想,这是柄双刃剑,他们也在鞭策着我进步。”

  章艳同时也承认,自己在初上节目时会有一些紧张,希望大家多包容一下,“我知道,芮成钢老师百度贴吧里的网友们可能对我有比较高要求,我现在在意的只是做好自己的工作。”

  对网友们“潜规则”的猜测,她则以“太可笑了”一笑置之。

  ■回应

  妆容变化盖因定位不同

  在网络上众多帖子中,对章艳外形的疑问也不少。部分网友认为,央视设计的造型不敢恭维,较之章艳原本在深圳卫视时的造型有距离。

  “节目的定位不一样”,章艳解释说,两个节目有内在上的极大不同,“《直播港澳台》比较个人化,可以说是我个人的品牌节目,我的很多采访都是自己去联系,可以说,整个节目都在自己的掌握中;而《经济信息联播》呢,本身已经很成熟,有自己的定位,是个全面、包容的节目,有很多独特的内涵。大家可以想象,一个女孩,从地方台的优雅主持到中国一流经济节目的主播,肯定需要新的面目,是否成功?这就见仁见智了。”她也笑着表示,“美丽不能长久,我更追求内在的东西。对那些指责,我想说,你就看着我成长吧,或者,让我们一起成长!”

  ■相关

  央视主播“下放”深交所

  央视二套此次改版,除了从深圳卫视吸收优秀主持人进入直播间外,还派遣资深主持人深入证券交易所。继主持人李雨霏以专业财经主播身份亮相上交所后,二套《经济与法》原主持人姚雪松在8月25日《第一时间》里出现在深交所,现场播报和分析深圳前一个交易日的股市情况。股民们看了姚雪松的报道不禁感慨,这个小伙子不简单,要么是有经济学背景,要么就是一个资深股民。

  其实,姚雪松一直是央视二套《经济与法》的主持人,每天都会向观众讲述一个与经济纠纷有关的案例,早已是法律专家。而他又是理工科出身,一直以来都有着严谨的理性思维,加上在电视圈做了七年,主持《经济与法》之前一直都在金融领域做报道,所以在财经频道推出之初财经频道的领导就觉得他极具“变脸”潜质,深交所分演播室一成立,他立即被派过去。

  刚到深圳的姚雪松直呼“不习惯”。直播在早上,他需要早上5时起床,6时前就要把所有的数据统计、政策解读整理完毕,再加上很久没有这么仔细地研究资本市场了,多少都有点不适应。不过,他认为自己更能以平民化的角度帮助观众解读数据变化及相关经济政策。他还坦言,这次“变脸”是他主持史上最专业的一次,很激动。

  据知情人介绍,在各大金融中心设置分演播室是央视财经频道要做到信息与全球同步的重要手段,派往各分演播室的主持人不仅是一个播报员,而是财经频道伸向上海、深圳等地的触角,深圳分演播室将纳入香港财经评论员对香港资本市场的报道,上海分演播室也将成为涵盖珠江三角洲的一个重要分支。

  事态记者 叶飙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